“粽香飘万里·民俗共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整点答题活动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端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起源于上古星象及图腾祭祀,历史悠久。在几千年的传承中,又融合了众多人物传说、历史故事,以及各地民俗,蕴含着丰厚文化内涵。

又到端午小长假,你打算怎么过?天气热?无聊宅?旅游挤?

来听书答题,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体验一场传统文化氛围的的端午活动吧!


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6月10 日—6月 18日

每天中午12:00-13:00

活动规则

1.活动中有多场答题活动,按每场时间进行答题;

2.每场共6题,每题有15秒选择时间,超时后将不能继续作答;’

3.每场只有一次答题机会,每场题目全部答对可获得抽奖机会;

4.好友助力可获得复活卡,每个场次只能使用一张复活卡。

参与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参加活动

端午节习俗

端午节是中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

扒龙舟

扒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古代龙图腾祭祀的节仪,乃遗俗也。据《河姆渡遗址第一期发掘报告》称,早在7000年前,远古先民已用独木刳成木舟,并加上木桨划舟。龙舟最初是用单木舟上雕刻龙形的独木舟,后来发展为木板制作的龙形船。
扒龙舟历史悠久,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龙舟竞渡分为请龙、祭龙神、游龙和收龙等几个版块。龙舟竞渡前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先要请龙、祭神。在端午前要择吉日从水下起出,祭过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闽、台则往妈祖庙祭拜。在过去,人们祭祀龙神时气氛很严肃,多祈求福佑、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在湖北的屈原家乡秭归,也有划龙舟祭拜屈原的仪式流传。

 

挂艾草与菖蒲

在端午节布置种种可驱邪祛病的花草,来源亦久。人们把插艾草和菖蒲作为端午节重要内容之一。如挂艾草于门,《荆楚岁时记》:“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这是由于艾为重要的药用植物,又可制艾绒治病,灸穴,又可驱虫。五月艾含艾油最多,(此时正值文生长旺期)所以功效最好,人们也就争相采艾了。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人们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端午食粽


端午食粽,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粽,即“粽籺”,俗称“粽子”,属“籺”的其中一种。“籺”是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祭祖的贡品,籺有很多品种,不同的节日会做不同的籺,做籺拜神祭祖是古老习俗。粽的主要材料是稻米、馅料和箬叶(或柊叶)等,其花样繁多。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粽形成了南北风味;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活动奖品

xmyeditor_5.jpeg

奖品1:端午节粽子diy手工材料包

奖品2:端午节香囊礼盒


好书推荐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

中华传统文化是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道儒文化为主体,中国约五千年历史中延绵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 
中华传统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是中国五千优秀文化的统领。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古国,流传下来许多美妙的故事和传说至今脍炙人口,家弦户诵。  

《中国民俗故事》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典故、文化民俗、名人轶事等编辑成书,介绍了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使大家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增强民族自豪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疆域辽阔、多民族的大国,民俗文化极为丰富绚丽多彩。当我们说到中国文化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体现在中国人身上的那些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包括能够体现出某种文化特点的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所有内容,如中国人的饮食、节日、服饰、建筑、艺术,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世界观等。另外远表现在中国人独特的表达方式上,例如中国人是怎样借助于其特有的语言、文字、行为、艺术和特质形式,来体现自己的文化特点等等。正是这种种的因素把我们造就成了一个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活动开始时间: 
2021-06-10 12:00
活动结束时间: 
2021-06-18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