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新篇章 书声漫春城”——“朗读夜校”助力全民阅读 盘龙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121213521.jpg

今年3月,由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盘龙区图书馆主办的“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以艺术普及“夜校”的形式正式面向广大群众招募“朗读者”,开启“盘龙江畔的书香奇妙夜”。近一年来,50余名“朗读者”在“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学习、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文化修养。

11月18日,所有学员们迎来了展示的舞台,“百年新篇章 书声漫春城”2021年“书香盘龙”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盘龙区图书馆“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汇报演出在真庆观盐隆祠精彩呈现,本次活动由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盘龙区图书馆承办,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和盘龙文旅MoreLife协办。省馆副馆长朱庆华,市馆副馆长刘志芳参加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1213538.jpg

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亚婕在活动中致辞,她表示,今年来,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盘龙区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树立品牌,提升服务,为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让热爱阅读的人成为阅读的推动者,书香社会的建设者,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共同建设书香盘龙,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此次活动只是一个起点,一起相约明年的“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会更上一个台阶,为群众带来更多更好的成果展示。


微信图片_20211121213543.jpg


百姓点单文化艺术需求

政府配送公共文化服务

“其实,从屋檐滴下的一颗水珠里,你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诗意,那是由屋顶上的积雪融化而成的水珠,当你伸出手掌,那颗水珠就在你的手心眨动,她明亮的就像春天的眼睛……”在《诗意中国》的情深款款中,拉开了汇报演出的序幕。诗意中国、家乡昆明、诗情画意、新时代的我们,一个接一个的篇章述说着对祖国的热爱、传达着对家乡的祝福、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微信图片_20211121213547.jpg

每一个精彩的节目背后,都是“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学员和教师们近一年以来的点滴积累、不懈努力。“以前是我们有什么,老百姓就只能看什么;现在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办什么。”盘龙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决定以“朗读夜校”的形式呈现之前,图书馆对读者群众进行了调研,反复探讨研究,结合大多数市民下班时间、用餐时间、往返路程等因素综合考量后,最终确定夜校上课时间是19时至20时30分,以每月1至2次的频次开展,真正做到了公共文化服务“百姓点单,政府配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打造幸福“书香盘龙”

“盘龙江畔读书朗诵会”是公益性艺术普及培训项目,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盘龙区图书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抓好抓实,把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当作有温度、有热度的大事办实办好。“朗诵会”面向18岁以上所有朗读爱好者,零基础要求,自3月开班以来,已经邀请来自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的专业主持人赵博、昆明人民广播电台都市调频 FM102.8主播张乐、云南省朗诵学会理事丁进等专业、资深的老师开展培训。每次培训,导师们都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朗读和播音经验倾囊相授,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文化艺术的美好与欢乐,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选择参加朗诵培训是因为完全没有门槛,任何人都能参与学习,还能有今天这样的展示机会,真的很感谢朗诵会的各位老师们”,学员伍女士对今天能登上这样的舞台激动不已。近一年以来,通过盘龙区图书馆推荐,朗诵会的学员们登上了各类文艺舞台,展现自己的风采实力,用好声音吸引更多人加入全民阅读的队伍,“书香盘龙”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更多市民能够有机会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在盘龙江畔的“朗读夜校”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心灵栖息地。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盘龙区图书馆作为辖区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也是重要的阅读服务阵地,在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21213618.jpg



活动开始时间: 
2021-11-18 12:30
活动结束时间: 
2021-11-18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