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传家 父爱如诗——献给天下所有的父亲》

期号名称: 
2020年第二季度
栏目分类: 

10-1.jpg

《家训传家   父爱如诗——献给天下所有的父亲》微信展

展览简介:

父爱是阳光,无处不在,为我们带来温暖。然而父爱却经常被我们所忽略,就如这天上的太阳,有时乌云密布,甚至有时就如今年父亲节这天的太阳一样出现日食,被“天狗吃了”,看似只剩下了灰暗。然而这一切都只是表象,从古至今,父爱就如那太阳一样照耀古今,照耀我们生命里的每一段时光。当随着年岁的增长,父爱沉淀在心中,愈发浓厚,才醒悟那些乌云和日食终究都是假象。

父爱如山,父爱是伟岸威严的。中华文明很长时间里都是父权文化,家训便是父权文化大智慧的体现。家训与生俱来带着父亲的威严,伟岸而博大,饱含着父亲对子女浓厚的爱。他们对子女的训诫往往是教子女为人处世的道理。父亲节到了,读一读这些家训,向父亲致敬的同时,感悟为人处世的道理,做最好的自己,回报父亲。

父爱如诗,父爱是含蓄深沉的。在“父为子纲”的时代,父亲的爱常常深藏在内心很少表露。翻检历代诗词,那些习惯内敛的父爱也和母爱一样真挚感人,深厚绵长。这些诗从节俭、勤学、廉洁、行事、言谈和为人等多方面对子女们进行教导和告诫,洋溢着父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殷关爱之情。现在读来,仍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颜之推、陆游、曾国藩等古代名人,他们不仅学富五车,同时也是家中慈父严父,他们爱子教子的诸多思想颇受后世推崇。本展览以他们为教育子女所创作的家训和教子诗为内容,以展示父亲对子女浓厚的父爱之情。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我们特为天下所有的父亲献上本展览,以表达我们对父亲的敬意。

展览主办单位: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

展览数量:50

部分内容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