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连环画创作推广公益行(二十七)

新冠疫情爆发后,为进一步传递信心、振奋读者精神、记录时代、礼赞英雄,我们推出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连环画创作推广公益活动,截至今天已推出二十七期优质阅读内容,为读者勾勒出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医务工作者与各行各业一线人员的英雄群像,以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这一惊心动魄又真挚感人的战斗历程,在特殊时期给予广大读者无限感动与温暖。

为众人抱薪者,为人民所铭记。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期,我们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连环画最后一期内容——《天使颂》(歌曲版+连环画版),回顾战“疫”一线的惊险与艰辛、大爱与真情,共同致敬疫情阻击战中“疫”往无前的白衣战士和各行各业的英雄们。英勇之士提灯前行,点点微光,汇聚大爱力量。曙光已现,胜利在望!

自文艺战“疫”打响以来,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就以笔为援,创作了《战疫魔》《逆行者》两组鲜活的作品。近日,汪晓曙又完成了其“战疫三部曲”的第三部——《天使颂》。尤为特别的是,这组作品结合由其夫人、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皮晓彩倾情演唱,由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17级学生温雅楠作词作曲的《逆行天使》,形成了视听效果极佳的音画作品。逆行大爱、伉俪情深、师生厚谊与创新精神,融会贯通于这样一件音画作品中,也让人充分感受到广州文艺界携手共进、合力战“疫”的家国情怀。

 《天使颂》(歌曲版)

 

1.jpg

《天使颂》(连环画版,编文、绘画:汪晓曙)

2.jpg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初期,大量发热病患被送往医院就诊,医务工作者以心为灯,化作生命的守护天使,全力施救,从疫魔手中抢救生命。

3.jpg

疫情爆发后,抗击非典第一功臣、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受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委托,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挂帅出征,亲赴武汉,辗转粤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力挽狂澜,提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扛起了抗击新冠病毒的大旗。幸得院士,无双国士,国之大幸!

4.jpg

2003年抗击非典,2013年防控H7N9禽流感,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就曾轰动全球医学界。疫情爆发的第二天,73岁的她又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出征武汉。她率先向国务院建议武汉“封城”。她所实施的“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效果显著。李兰娟院士堪称国之大医、民族脊梁!

5.jpg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救治任务。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驰援武汉,就是新冠病毒的克星;他们驰援武汉,就是武汉人民的自信和勇气。由人民军医和全军指战员的坚强后盾筑成抗击新冠病毒的“防火墙”,全国人民就吃上了战胜疫情的定心丸。

6.jpg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奔赴武汉后,争分夺秒开展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药学、药效学、药理毒理等研究攻关,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陈薇院士说:“疫苗是终结新冠病毒最有利的科技武器,这个武器如果由中国率先研制出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不仅体现中国科技的进步,也体现了我们的大国形象!”

7.jpg

一座城,牵动了14亿同胞的心!疫情当前,生死时速,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联手抗击疫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举行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征仪式。出征仪式上,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为医疗队授旗。

8.jpg

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骆腾带领医疗队宣读誓言,叮嘱白衣天使牢记“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医训,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骆腾深情嘱托道:援助任务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区人民的关怀,肩负的是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带着的是人民的感情和寄托。希望大家以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职业道德、精湛技能和精神风貌,出色完成各项救援救治任务。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

9.jpg

在援鄂医疗队中,有院士、有专家、有教授,也有普通的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年轻的护士长邱逸红便是其中的一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邱逸红本着医者仁心的责任感、使命感逆风前行,勇敢开启了一位平凡医者的不平凡之路。

10.jpg

奔赴武汉前,白衣天使与家人孩子依依不舍地告别:“妈妈很快就会回来,你要听话。”谁没有自己的亲人,谁不知道平安的可贵?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为了和时间赛跑,同病魔决战,与死神较量,白衣天使毅然决然告别家人,挥别家乡,义无反顾地冲上战场。

不舍的是离别,驰援的是大爱!


11.jpg

为了方便穿防护服,降低感染风险,临行前,壮志满怀的姑娘们纷纷剪掉长头发,准备出征。剪断青丝当励志,将身与国保安康。白衣天使,你们短发的样子真美!

12.jpg


进入医院就是跳进“战壕”,在抗“疫”一线,白衣天使互相帮忙穿上防护服,他们以防护服作战袍、厚厚的口罩和护目镜作护甲、精湛的医术作武器,披挂上阵,赢得一场场战斗的胜利!

13.jpg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式进入方舱医院抗“疫”一线后,医疗队员郑重宣誓:“全体队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4.jpg

生死时速,与死神抢人成了白衣天使每时每刻都要经历的事情。“高流量吸氧加到10升。再加!”“准备气管插管……”这是两种速度的较量:一种是病毒把患者推向死神的速度,一种是医生把病患从鬼门关拉回的速度。这也是两种温度的交融:一种是面对疾病的冷静,一种是面对病人的热忱。经过连续三天的紧张抢救,病人成功救治,白衣天使时刻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了。


15.jpg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在隔离病房重症监护室,白衣天使的战“疫”正在打响。窗外是寂静的夜,大多数人已经睡去,而病房里仍然灯火通明、不分昼夜,救治每时每刻都在进行。

16.jpg

经过无数医护人员的奋战,移动的诺亚方舟——方舱医院宣布封舱,医护人员感慨万千,激动相拥。摆渡过万千生命的方舱谢幕,离不开白衣天使的守护,多少拼搏的汗水,才换来这来之不易的胜利。点赞战胜病毒的康复患者,致敬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17.jpg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白衣天使医者仁心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全国多个城市宣布已经治愈所有确诊患者,率先实现病例“清零”,春天来了,希望就在前方,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全面胜利,武汉必胜,全国必胜,人民必胜!

识别下方二维码,阅读“动态+配音”版连环画。


18.jpg 


活动开始时间: 
2020-05-21 09:00
活动结束时间: 
2020-05-28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