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 坚守本色 学雷锋做好事 ——深刻学习雷锋精神内涵

雷锋(1940—1962),湖南长沙简家塘(今属望城区)人。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任汽车兵,多次立功受奖,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1963年3月,毛泽东为其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全国开始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



1.jpg


少年时期的雷锋




2.jpg


站岗执勤的雷锋




3.jpg


《中国青年·学习雷锋同志专辑》刊载的

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雷锋精神感染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通过雷锋的言行事迹表现出来的,以雷锋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和崇高追求为基本内涵的一种伟大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是党中央对雷锋精神的高度概括。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雷锋精神,全面深入践行雷锋精神,“红色故事绘·‘四史’大事记”栏目特别推荐连环画《学雷锋做好事》。



4.jpg

连环画《学雷锋做好事》的精美封面




5.jpg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雷锋一心向着党,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祖国人民的。雷锋从小便具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知行一致的求真精神、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和舍生取义的无产阶级斗志,时刻准备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是雷锋成为一名优秀共产主义战士的重要基础。

6.jpg


雷锋与战友们积极参加政治学习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段话是雷锋毕生的真实写照和全面总结。他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每当国家利益遭到侵害,雷锋总是心急如焚、挺身而出;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倾力相助,用真情和行动履行着一个公民的神圣责任,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诺言。忠于祖国、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使雷锋精神有了感动人心的道德凝聚力,也使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7.jpg

8.jpg



雷锋主动帮战友缝棉被
9.jpg

雷锋贴心护送迷路的大娘回家

10.jpg

雷锋曾担任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雷锋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誓言:“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先后做通信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但不论做什么工作,他总是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到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他是爱岗敬业、勤于钻研的典范,全力服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和无限崇敬。

雷锋在擦拭心爱的解放牌汽车


雷锋在与战友们交流汽车修理业务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雷锋身上始终洋溢着创新的激情与进取的活力,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勇往直前的奋进意志,在学习中永不停步、永不满足,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从不懈怠,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艰险、愈挫愈奋,始终以乐于创新的精神积极升华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11.jpg


勤于钻研业务的雷锋


12.jpg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在雷锋的身上,鲜明地体现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雷锋曾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这是雷锋对待困难态度的真实写照,也是雷锋始终具有的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

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勤俭节约的一生。他在苦难环境中磨炼意志,在艰苦条件下砥砺品行,以俭为荣、以苦为乐,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为这一传统美德注入了全新的内涵。

雷锋在为孩子们宣讲勤俭节约美德


11.jpg


雷锋在缝补袜子


13.jpg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永远焕发着光芒。雷锋精神来自实践,其价值也体现在实践之中。对于今天的中国,雷锋精神仍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葆初心、坚守本色,学雷锋做好事,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争做传承雷锋精神的“红色先锋”。

14.jpg

湖南长沙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内的雷锋塑像


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