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张照片追忆周总理的卓越风采——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周恩来(1898—1976)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统一战线、文化教育和党的建设等领域,周恩来都有突出的建树,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周恩来密切联系群众,严于律己,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他崇高的精神和人格深深地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心中。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更加需要汲取楷模的光辉力量,学习楷模的宝贵精神。今天是周恩来诞辰125周年纪念日,“红色故事绘·‘四史’大事记”栏目特别推荐连环画《周恩来》。




1.jpg

连环画《周恩来》封面






少年时期,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青年时期,他为中国革命而不懈奋斗;中年时期,他全面领导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老年时期,他为全国各族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50多年的革命生涯,26年的总理任期,周恩来始终理想坚定,高风亮节,虚怀若谷;他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呕心沥血,功勋卓著,直至去世,虽无子女和遗产,却有百万群众十里长街洒泪送别。

今天,我们选取了一组珍贵的历史照片,再现周恩来一生的卓越风采,追忆周恩来所经历的不凡岁月,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求真篇


学生时代的周恩来风华正茂,孜孜不倦地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志存高远。对同学、友人,他总是肝胆相照、真诚相待。他的杰出表现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好评,时任南开大学校长的张伯苓曾称赞道:“周恩来是南开最好的学生。”

2.jpg

童年时期的周恩来


3.jpg

1912年,周恩来(前排中)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今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

成立两周年时和师生合影


4.jpg

在天津南开大学读书时的周恩来





革命篇


周恩来赴日本求学后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19年3月,21岁的周恩来为了拯救中国,果断放弃在日本求学的机会,毅然归国,进入南开大学。不久,五四运动爆发,周恩来成为天津学生界的领导人。翌年,周恩来赴法国勤工俭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八个发起组之一的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人之一。1924年秋回国后,周恩来投身于革命事业。

5.jpg

五四运动时期的周恩来


6.jpg

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


7.jpg

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爆发,周恩来任总指挥


8.jpg

长征胜利后,到达陕北时的周恩来


99.jpg

1938年初,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延安


10.jpg

1945年8月,重庆谈判时期的周恩来


11.jpg

1946年11月16日,周恩来在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国民党政府破坏和谈的真相


12.jpg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和周恩来一起运筹帷幄


13.jpg

1949年9月17日,周恩来主持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人民公仆篇


周恩来曾说:“我们国家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如果图享受,怕艰苦,甚至走后门,特殊化,那是会引起群众公愤的。”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周恩来一生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公而无私、公而忘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

14.jpg

1949年10月1日,周恩来出席开国大典


15.jpg

1949年10月21日,周恩来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次会议


15.jpg


1954年4月,周恩来总理步入日内瓦会议会场


16.jpg

1955年6月,周恩来出席中国科学院四个学部的成立大会


17.jpg

1958年,周恩来视察荆江大堤


1958年9月,周恩来在开滦煤矿井下了解作业情况


20.jpg

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在外出视察途中独自下车,面对波浪涌动的水面心绪难平


20.jpg

1962年4月,周恩来在云南西双版纳和傣族群众欢度泼水节


21.jpg

1964年10月16日,周恩来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2.jpg

1966年,外出视察的周恩来在吃饭时,只有一碗米饭就着两碟简单的小菜


23.jpg

1972年2月,周恩来在机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


24.jpg

1975年,周恩来抱重病出席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25.jpg

1976年1月11日,灵车载着周恩来遗体前往八宝山火化


26.jpg

不知不觉间

周总理已经离开47年了

岁月的流逝并没有减淡我们对他的追念

在他奋斗终生的祖国大地上

他的名字依旧穿透时空

凝聚人心

他永远是我们的好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