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成功举办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乐享阅读系列活动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广大读者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乐享阅读系列活动。广大市民通过参与我馆“4.23世界读书日”乐享阅读系列活动真正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阅读的美好。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书香盘龙”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助力全民阅读,更传递着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

2019年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乐享阅读系列活动囊括11个主题活动。每个活动的体验感、参与度、互动性都较强,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不仅充分考虑和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阅读需求,还让许多读者找到了一家子都可以共同参与的好活动。很多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市民朋友表示: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积极转变角色和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真正做到了想读者所想;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有想法、有深度、有乐趣、有意义的读者活动让广大市民对公共图书馆有了新的理解和全新认识。

本次扫码送书、“感恩遇见 美好相伴”主题家庭教育论坛、“小桔灯”《海洋世界》阅读分享会、“小桔灯”简单蓝艺术疗愈亲子课程、“小桔灯”心灵之花艺术疗愈亲子课程、公益电影放映《我要读书》、公益讲座《亲子阅读及写作的策略及方法》、VR数字阅读体验活动、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新办卡读者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昆明旧时光》阅读分享会活动得到共计987位市民的热情参与。

扫码送书活动

4月20日中午12点,扫码送书活动正式开始。到馆的前60位市民只要扫码关注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发布“爱上昆明少图,爱上阅读”字样到朋友圈,就可免费获得精美图书一本。活动才开始,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少儿借阅大厅就挤满了家长和小朋友,短短半个多小时,95本精美图书就被领取完毕。

1.1.png

1.2.png

“感恩遇见·美好相伴”主题家庭教育论坛

4月20日下午13:30,“感恩遇见、美好相伴”系列主题家庭教育论坛在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少儿借阅大厅低幼区举办。明通小学北辰校区夏粼副校长和德育主任李颖莉老师牵头并联合优秀家长代,现场为80余名家长和孩子带来了小学生学校生活适应性、健康人格塑造、阅读兴趣培养等话题分享。

本期论坛紧紧围绕教育源于社会、家庭、学校三方面的紧密结合而展开。怎样成为合格父母、熟手父母、优秀父母……让在场的家长、老师、孩子们一起交流、沟通、学习!

夏粼副校长在论坛结束后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发现仅仅是每学期在家长会上和家长交流是不够的,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公益讲座、论坛,来指导家长科学的教育孩子,并重视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所以我们今天联合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此次论坛,用这样的形式引导更多家长去思考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2.1.png

2.2.png

公益电影放映《我要读书》

4月20日13:40,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八楼少儿数字影厅里座无虚席,观众们正感受着一个关于读书的励志传奇故事,这就是2019年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 “4.23世界读书日”乐享阅读系列活动之一——电影《我要读书》的公益放映活动。

《我要读书》讲述了一个先天性残疾孩子梦想着与正常孩子一样去读书,他敢于与命运抗衡,挑战自我,谱写了人世间美好人生的故事。

通过本次观影活动,观众们对读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和感悟:读书——是我的权利!

很多现场的小朋友都表示看了电影很感动,纷纷要向影片中的孩子张强学习,不幸的他先天残疾却没有自暴自弃,而且是坚强如一,自己很幸运,所以也要努力学习。

3.1.png

3.2.png

“小桔灯”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海洋世界》阅读分享会

2019年4月20日下午2:00,2019年“小桔灯”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绘本《海洋世界》阅读分享会在我馆少儿借阅大厅低幼区开展,来自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北辰一部的2位青年教师杜婕、武声翠为三十几位小朋友和家长们带来了有趣的《海洋世界》绘本、绘画、手工分享活动。

老师通过生动的绘本图片及视频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海洋世界的神秘与魅力,小朋友们异常兴奋和好奇,不断地向老师提出心中的疑问,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当看到老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五颜六色的绘画及手工材料时,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在老师指导下开始了绘画及手工制作……很快,一张张丰富多彩的立体海洋世界图画就展现在大家眼前!

孩子们纷纷表示,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手工,感到非常开心。

4.1.png

4.2.png

公益讲座《亲子阅读及写作的策略及方法》

4月20日下午14:00,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乐享阅读系列活动之一的公益讲座《亲子阅读及写作的策略及方法》在图书馆409教室火热开讲,昆明学院教授、儿童作家——余雷亲临现场,为100余位学生及家长讲解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及如何培养阅读、写作能力,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你或许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余雷教授以“亲子共读有技巧,读出写作思维力”为主线,从分享《朗读手册》里的一段话入手,从亲子阅读遇到的问题、亲子共读的必要条件、选书的要求、阅读要求、读书写作技巧和训练方法等方面,通过《公主挖鼻屎》、《淘气包埃米尔》等阅读实例的阅读指导示范,深入浅出地指导孩子、家长们进行快乐阅读,引导家长通过亲子阅读成为孩子快乐成长的良师益友。

近2个小时的讲座,为孩子及家长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

余雷老师表示:“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他们会有很多儿童教育方面的困惑,我们和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开展本次公益讲座,就是为了从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学方面去科学、切实有效地引导家长,让大家走出亲子教育的误区。我一直倡导阅读是最好的作文课,我很欣慰,今天能有这么多家长愿意陪伴孩子来参加讲座。我之后愿意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为文化工作献更多的力!”

5.1.png

5.2.png

 “小桔灯”简单蓝艺术疗愈亲子课程和“小桔灯”心灵之花艺术疗愈亲子课程

4月20日下午16:30—17:30、17:30—18:30,“小桔灯”简单蓝艺术疗愈亲子课程和“小桔灯”心灵之花艺术疗愈亲子课程先后在我馆一楼少儿借阅大厅低幼区开展。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及家长们通过手工的方式,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也通过艺术绘画的方式,在“简单蓝”和“心灵之花”活动中释放了压力,增进了亲子关系。

6.1.png

6.2.png

6.3.png

VR数字阅读体验活动

4月21日下午2点,由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4.23全民阅读系列活动——VR数字阅读活动,在南屏步行街广场如期举行。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酷热难耐的高温也抵挡不住昆明市民对阅读活动的热情。活动刚一开始,VR数字阅读体验车前就聚满了前来体验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其中也不乏前来体验的中老年人。

体验结束的小朋友纷纷表示,这样身临其境的阅读方式非常有意思。

7.2.png

新办卡读者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9:00,新办卡读者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活动正式开始。到馆成功办理我馆读者卡的前30位市民,并在微信朋友圈展示阅读大礼包,附上“爱上昆明少图,爱上阅读”字样,就可免费获得由本馆赠送的阅读大礼包一份(含本馆特别定制布袋1个、价值100元的精美图书多册)。

活动才开始,图书馆一楼少儿借阅大厅、三楼综合借阅大厅就挤满了读者,不到半个小时,30个大礼包就被领取完毕。

8.1.png

8.2.png

8.3.png

8.4.png

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

4月23日下午14:00,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在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少儿借阅大厅正式开始。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到馆的前20位市民,只要扫码关注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在微信朋友圈展示阅读大礼包,附上“爱上昆明少图,爱上阅读”字样,就可免费获得由本馆赠送的阅读大礼包一份(含本馆特别定制布袋1个、价值100元的精美图书多册)。活动开始不到半小时,20个大礼包就被领取完毕。

9.1.png

9.2.png

《昆明旧时光》阅读分享会

4月23日下午14:00,《昆明旧时光》阅读分享会在图书馆409教室火热举办,云南省网络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昆明市作家协会理事、作家、云南本土网络写手赵立(笔名:风之末端)亲临现场,与150余位读者一起分享了自己与杂师的作品《昆明旧时光》。

《昆明旧时光》是老昆明的一个缩影,在旧时的古朴与现代的进步之间,氤氲着历史气息,也溢满岁月的积淀和绵长,有着浓厚的故乡情调,同时也是一幅生动、温婉的老昆明风物长卷:原汁原味的昆明话,墙角旮旯的昆明雀事,老城掌故和名人故居的传说,地名、街名、桥名的由来,现代新昆明人也没吃过的昆明小吃等等。与赵立老师一起阅读《昆明旧时光》,就像跟着这本书去穿越,仿佛倘徉在一条老街,看着旧式的招牌和微风中摇拽的旗子,听着时断时续的叫卖声,有一种难言的风情,有一番独特的韵味。

分享会中赵老师与读者互动频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10位表现突出的读者还获得了由图书馆赠送的优质图书。

10.1.png

10.2.png

1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