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昆明市盘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讲堂 《让昆明花都更具文化魅力》在盘龙区图书馆开讲

讲座时间: 
2021-08-03
讲座地点: 
盘龙图书馆
讲座状态: 
已举办
讲师简介: 

8月3日下午2:00,2021年昆明市盘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讲堂《让昆明花都更具文化魅力》在我馆八楼多功能厅开讲。此次讲座特邀文化研究和传播人,历任昆明市文化局局长、昆明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昆明市政协秘书长,现任昆明市政府参事、昆明文化创意产业专家、昆明市盘龙区政协顾问周忻老师主讲《让昆明花都更具文化魅力》。鼓楼街道、社区及图书馆干部、党员、群众40余人到场聆听。

在十四五规划中,昆明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全面部署,昆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修订版)》。新实施纲要明确“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是昆明市的三个城市品牌。基于此,周老师在讲座中,从昆明城市品牌的特色定位、城市的历史积淀、城市的人文情怀、世界春城花都的建设规划、世界春城花都愿景等几方面为我们阐述了昆明花都文化魅力的所在。

周老师还讲到,21世纪城市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单一经济层面和生产要素的竞争,更包括一系列软实力的比拼,以城市文化竞争力为核心的软实力,如生态环境、政策吸引力、城市创新力、城市品牌力、文化影响力等,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805203345.jpg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牌靠文化。文化犹如一座城市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胎记,传承着城市记忆,提炼着城市精神,构成一个城市独特的凝聚力与竞争力。